01:44:41
镇(街道)人大
首页 · 镇(街道)人大
【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寺前镇:贡献代表力量 建设和美寺前
来源:寺前镇人大主席团
发布时间:2023-12-11 10:28
浏览次数:196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寺前镇人大主席团立足本职,积极响应,组织带动人大代表扛起使命担当,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当好“和美寺前”的建设者、推动者,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镇域各项工作。

“好学习”  代表政治素养不断增强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称号、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镇人大代表坚持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工作要求,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掌握依法履职能力,树立正确代表意识,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以寺前镇“145”发展战略为抓手,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以会代训等形式,广泛组织代表加强政治理论及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加强对重要法律法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升代表理论素养、法律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力促人大代表在今后履职过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请进来”  代表接访选民活动深入开展

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在产业链、民情点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听民意、聚民情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每月定期组织各联络站开展不少于2次的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构建“马上找代表”机制,确保选民反映意见及建议时,能够快速找到代表,代表也能及时了解选民意见与建议,实现履职为民与惠民惠企互促互进,有力助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  代表视察调研履职尽责

为进一步提升寺前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期推进、增效提质,镇人大紧密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任务,坚持采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通过“走、看、听、评”积极参与镇域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强监督”  代表参与群众诉求化解矛盾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对驻镇站所工作的监督力度,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群众诉求听证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作用。通过对案件听证进行现场监督,一方面确保信访案件听证会是一个阳光、公开的对话平台,有利于规范行政行为、增强执法单位工作透明度。另一方面加强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让人大代表更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发挥人大“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下一步,寺前镇人大将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沟通桥梁作用,搭建好代表履职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履职尽责,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和美寺前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