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4:41
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学有所获|委员分享栏】姜敏:珠海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来源: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8 09:39
浏览次数:3305

珠海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姜敏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人间最美四月天我们有幸来到珠海这座魅力清新、现代迷人的海滨城市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的(人大财经预算监督与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研修班。几天的学习生活在轻松愉悦中厚植监督能量、加持认知维度、蓄积智慧宝典。课堂上,四位国家级大咖的精彩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还有研究广度。这次研修是一个细学领悟监督重点的洗礼、是岗位职责情怀的涵养、是有效理论能力的升华,感触提高很多、收获储备很多、启迪思考很多。实现了履职能力与三个监督的双向增长,是一次意惹情牵的学习经历。

学习之后,重在思考、重在运用、重在实践,我将把这次学习中所理解的知识运用于人大监督调研工作的实践,更好完善、更好提高、更好指导今后工作。

一是学习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国有资产管理事关国民经济命脉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保证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使国有资产不荒废不流失,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管理是必要措施。章伟老师是国有资产管理政策的制定者参与者,他从国有资产的概念、分类、相关政策、审议内容、存在问题、配置、使用、调剂到处置全过程进行讲解,从四个专项报告和一个综合报告的重点和报告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述。结合授课实际站在陕西的位置讲述了在监督中会遇到的具体问题和监督瓶颈,比如政治站位不高、家底难以摸清、账实不符、账外资产、国有资产收益未纳入财政预算、资产使用不计成本等等问题。进一步明晰了人大监督的重心关键及监督的层次角度,相互分工与有机衔接的监督机制。

二是学习预算绩效与预算审查监督。预算制度是财政制度的核心,预算制度的基本要素绩效是灵魂,章辉老师强调预算监督主要是把预算绩效理念融入监督之中,财政部门要把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人大要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在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目标,预算执行环节加强绩效监控,预算结果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作为强化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人大监督要切实转换观念、规范审查资金流程、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和政策调整相挂钩,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资金效益使用最大化。同时指出预算的管理要与预算联网监督相结合,实时数据传输有利于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便于对预算的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相呼应,使人大监督实现事前监管、事中监督、事后监督各环节有机衔接相互贯通。

三是在横琴粤港深度合作区现场,感受到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带来的横琴12个自然村五年时间871家落地企业发展的信心和企业愿景的实现,深刻领会到深度合作带来的发展内涵,深层次理解大湾区发展为新时代我国大发展带来的诸多机遇和区位优势。学习时间虽短我将珍惜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身份,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含金量,胸怀发展大局,真心关切民生,认真做好意见建议收集,积极参与各类调研,践行“三联系”要求,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标准,保持与选区选民的紧密联系,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带头深入联络站接待选民,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努力在各类活动中展示代表担当。

逐梦惟笃行,奋进靠行动。我将坚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准确全面把握常委会工作要求,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在奋进新征程和谱写澄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将学习收获践行在实际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