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4:41
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学有所获|委员分享栏】阴瑞君:人大财经预算监督与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研修班学习心得
来源: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5 17:47
浏览次数:3272

人大财经预算监督与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研修班学习心得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阴瑞君

4月中旬,按照市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培训计划,我有幸远赴珠海参加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人大财经预算监督与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研修班的学习。四天的学习不仅对财经预算监督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对珠海这个城市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下面,我将自己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

一、珠海是座美丽的海滨城市

听到要去珠海,本不以为然,认为珠海发达城市不外乎高楼林立,交通四通八达,路上行人步履急促而已,而朋友却一再告诉我珠海是全国最干净的城市,学习之际你可以去感受一下它的人文和慢节奏生活。带着疑虑,我来到了珠海,果然一下子被这个富有浓郁海洋气息的城市所吸引,那长长的海岸线,高大的乔木,远处正在作业的船只,无不吸引目光,无不让人感到舒展而又踏实。

课堂上,也让我对珠海这个港珠澳大桥竣工后,成为内地唯一与香港、澳门同时陆路相连的城市有了些许的认识。占地面积17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6.67万人,生产总值3881.75亿,气候宜人,人居环境一流。同时它也是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的城市。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首任清朝政府驻檀香山总领事陈芳都出生在珠海。

二、课程安排新颖而又有深度

此次培训安排了四位资深主讲老师授课、一节现场观摩。四位老师无一例外都是活跃在经济前沿的一流教授,尤为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赵仕坤教授,他主讲的《人大监督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深入浅出,填补了我对人大监督地方政府债务方面的知识空白。通过这节生动诙谐的课程,我能分辨什么是政府采购、什么是政府投资、什么是政府直投,什么是政府支持的投资,什么是明确禁止的。同时讲述了地方政府项目运作模式中合理的和不合规的如何识别。当然赵教授也不只是照本宣科,那么多的延伸知识让我们大家明白了国家为了伟大复兴而做的艰难努力,来之不易。

三、珠海之行,目之所及皆让人暗生改变思路的力量

现场观摩的珠海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这是一家不同于我们陕西阎良飞机制造的企业。它不生产和研发民用航空飞机,它开发的是功能性机种,用于救火及地震应急机种。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参观并登上AG600飞机机头工程物理样机,虽然这AG600飞机还没有真正应用于火灾及应急工作,还在试验阶段,但短短的两年,就有了成果,让人刮目相看。

至于我前面说的全国最干净城市,我想在最后为大家做一个交代。四天来,无论走到哪里,目之所及没有任何有碍观瞻的东西,四周绿草如茵,更没见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我们返回的公交车上,也是有序有礼的乘车秩序,我想为什么珠海能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具有岭南特征、海洋风情的经济特区,与他们开拓思维,接受新的思想不无关系,而对于我的家乡,一个有千年文明的小城,要发展,要高质量发展,思维的转变是否是一个着重点呢?